close

2010/09/06

提升專利商品化,行政院周四(9日)將通過「發明專利產業化行動方案」,預訂六年內約投入120億元,協助國內發明人將專利商品化,估計至民國104年,可創造3.9萬人的就業機會,衍生經濟效益1,200億元。

專利為企業核心競爭力,不過據統計,國內專利技術能成功轉化成商品的機率,竟然只有0.3%。行政院官員指出,發明人大多沒有商品化或國際化經驗,要將發明專利品創新商機,須有政府協助,包括找企業買主、找資金及尋找合作對象等。

為此,政府研擬「發明專利產業化推動方案」,自今年起至104年實施,透過成立顧問中心,結合法人機構、整合政府相關資源,輔導發明案源和媒合交易三種方式,協助國內發明人將專利商品化。

繼六大新興產業後,行政院將推動四大智慧型產業,行政院會已陸續通過雲端、智慧電動車行動方案,「發明專利產業化行動方案」是第三棒。

推動發明、專利產業化,行政院已決定擴增人力,增加外審支援,以加速專利審查,減少對專利發明產業的限制。

官員表示,台灣在各項世界發明大賽都獲傑出表現,但我國在申請專利上,平均每件要花46個月以上才會得到准駁,申請專利因時間及效率上不足,已影響台灣企業的競爭力。

行政院將整合各部會,包括工業局、經濟部技術處、中小企業處、農委會等相關機關的創新研發經費、協助傳統產業技術升級開發經費,以及中小企業即時輔導經費等,六年內約投入120億元。

未來補助經費從每案上限20、60萬元,甚至數百萬元、數千萬元不等,大型案件可申請科專經費的研發計畫補助。

未來協助方式有三種,一是成立顧問中心,提供專利發明的創業育成,或進一步商品開發。

二是媒合交易,協助發明人將其申請的專利,包裝美化更具賣相後,再交給有意願企業接手投資商品化。

三是協助發明案源提出輔導計畫,對有輔導計畫者給予技術開發輔導,或協助其整合商品化所需的專利,並結合工研院等有經驗的諮詢顧問,主動協助申請獲專利的發明人,將專利案商品化。

<資料來源 : 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楊毅 台北報導>

http://ipcc.moeasmea.gov.tw/newsaevent/hotnews/481-news-201009060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