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1-08-05
  • 工商時報
  •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經濟部主導的智財銀行(IP Bank)預計本月底成立,工研院表示,IP Bank底下將會再設立任務型三大基金,包括布局型、虛擬型與反訴型,初步規劃一個基金規模約在3~5億元間,由於虛擬型不用籌資,因此整體基金規模6億~10億元。

     由於我國面板、LED與智慧型手機相關產業等,頻頻遭到國際間的競爭對手控訴專利侵權,不僅影響廠商士氣,也可能造成產品佈局瓶頸,經濟部體悟到事態嚴重,因此部長施顏祥5月召開專利戰略會報,並確定將由工研院成立IP Bank。

     據了解,IP Bank第一步會先成立基金管理公司,該公司大約資本額5千萬即可,將會由工研院轉投資公司創新工業技術移轉股份有限公司出資,目前工研院正在遴選專業經理人,預計本月底成立 。

     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後,相關人士表示,第二步就會成立基金,包括佈局型、反訴型與虛擬型,佈局型是由上中下游做一條龍的專利佈局;反訴型則是一但廠商被控告專利侵權,將協助廠商對外買專利;虛擬型則是做專利相互授權與信託平台,將無須籌資。因此佈局與反訴型都是需要大筆經費,預計一檔基金規模約在3~5億元,換言之,整體基金規模6億~10億元間。

     相關人士說,目前也以成立反訴型基金為短期目標、佈局型為短中期、虛擬型為長期目標。

     基金經費將向產業界募資,因此最快9月就會對外募資,一但民間資金進駐到一定程度,也會向國發基金爭取注資。

     至於哪些產業必須做專利布局?技術處長吳明機表示,會聽取業界想法,不過初步鎖定智慧型手持裝置與LED產業。

     另外,經濟部預計8、9月再度召開專利戰略會報,屆時基金管理公司將可望向施顏祥報告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