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產業面臨研發競賽,各國專利申請數節節高升,由世界五大專利局美、日、歐、韓、中國大陸之專利申請案件數(含發明、新型及新式樣;美國含植物專利)消長來看,以中國大陸的申請量及成長率表現最為突出。
2008年五大專利局之專利申請案件數中,以中國大陸(828,328件)為最多,美國(485,312件)次之、日本(434,023件)再次之,跟隨在後的分別為南韓(244,787件)及歐洲(146,561件)(如表1)。2008年與2007年比較之成長率,以中國大陸(19.33%)為最高,歐洲(3.62%)次之,美國(0.07%)為持平,南韓(-1.26%)及日本(-2.06%)均顯示負成長,若將時間軸拉長至10年來看,自1999年以來的專利申請趨勢,中國大陸呈現成長迅速、銳不可擋的態勢,近年已陸續超越日本與美國,成為全球專利申請件數最多的國家;美國與日本二大科技強國則呈現長期穩定成長,惟近3年略顯疲弱的現象;南韓維持穩健成長;歐洲則呈現溫和成長(如圖1),以上數據顯示中國大陸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2008年我國人向世界五大專利局的申請案件數,以向中國大陸專利申請案件數22,469件為最多,美國(18,001件)居次,日本(3,249件),歐洲(1,057件)再次,南韓(907件)居末;以2008與2007年成長率相較,除歐洲(39.45%)有相當的成長外,其他均呈衰退情形,尤以向南韓申請件數下降5.82%為最多。以排名而言,我國向美、日、歐、韓、中國大陸專利申請多維持在前10名,其中,向中國大陸及美國申請件數排名分居第3、4位(如表2),顯示我國海外市場的版圖以中國大陸及美國為重心。值得一提的是,我國在歐洲申請量的核准比例近年亦成長迅速,在歐洲專利局維持量少質精的精神,致力於加強專利品質的原則下,我國的表現尤顯難能可貴。
我國在2009年受理專利申請件數共78,425件,其中發明為46,654件,新型 25,032件、新式樣6,739 件,以申請發明專利為多數,復以研發人力比例觀之,我國在2008年每百萬人專利核准數為335件,領先美國的301件、日本287件,可見我國致力於研發創新,足與其他科技大國競爭。
面臨與日俱增的競爭壓力,海外新興市場的開拓誠屬不易,我國專利布局向以美、日、歐等主流市場為主,近年在中國大陸的持續發展亦值得樂觀期待。世界五大專利局的申請案件數,約占全球總申請件數之80%,而我國向國外專利申請,亦集中在該五大專利局,且維持在前10名,顯示海外專利布局能與全球趨勢相符合。我國具有深厚的研發實力,以及優質的技術人才,近3年平均每年8萬件專利申請案,同時在五大專利局的專利申請表現亮眼,相關產業如何善用專利資訊,以了解市場脈動,並掌握研發方向,是產業長期發展必須注重的課題,有待產官學研各界的共同努力。
相關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