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布98年專利申請及公告發證統計資料,全年受理專利新申請件數共78,425件,比97年減少5,188件,成長率-6.20%,是2002年以來首度負成長。本國法人專利申請前10名中,各名次申請量普遍都比97年略減,不過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仍以3,250件申請案大幅領先其他申請人,穩坐專利龍頭寶座。
在知識競爭的潮流下,世界各國不論公、私部門對於專利權的重視與時俱增。智慧局從88年正式改制成立以來,所受理的專利申請案年年增加,於97年達最高峰(83,613件),但98年受理申請案件減少五千餘件,主要是外國法人申請量大幅萎縮,外國法人於98年僅申請27,169件,較97年(32,274件)減少了15.82%。
本國法人當中,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保持了自92年以來,連續七年申請及獲准專利雙料冠軍的佳績,以3,250件申請案及1,770件獲准案傲視其他申請人;申請專利的二、三名分別是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820件)及英業達股份有限公司(606件),專利獲准的二、三名則是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及正崴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外國法人方面,申請專利案件量前三大為高通公司(QUALCOMM INCORPORATED)、新力股份有限公司(SONY CORPORATION)、皇家飛利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KONINKLIJKE PHILIPS ELECTRONICS N.V.),其中高通公司申請量反較97年增加344件,大幅成長38.83%,在不景氣聲浪中逆勢上揚,表現搶眼。專利獲准部分,三星電子股份有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則是98年獲准專利最多的外國法人。
國內學術界98年於專利領域表現亮眼,本國法人專利申請排行中,多達23所大專校院擠進前百大,較97年增加4所;其中遠東科技大學以329件申請案高居本國法人申請排行第7名,為大專院校申請量的第一位,不過,多數為新型申請案;台灣大學於百大名單中居第11名,計有253件申請案,且其中239件為發明申請案,居發明申請排行的第7名,同時也是發明申請案數量最多的學校;此外,南台科技大學、元培科技大學、成功大學、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中興大學、樹德科技大學、交通大學、台灣科技大學、清華大學、義守大學、屏東科技大學、中山大學也均有超過百件以上的專利申請案,顯示我國學術界研發創新潛力看好,對於爭取智慧財產權的態度亦十分積極。
美國學者Gerard Torres曾表示,經濟衰退至影響專利申請件數,約有1年的時間落差,而98年專利申請件數不如97年,與97年間金融海嘯襲捲全球確有連動關係,由於全球金融海嘯期間,國內外各界對於研發創新投入的資源因而短少,造成98年申請件數下滑,而全球景氣在98年中後半年已見復甦,99年度專利申請是否能再創榮景,頗值得關注。但無論如何,專利權既為產業競爭的利器之一,擁有質量並重的智慧財產權,才能以創新技術領先及防禦競爭對手,保持市場優勢。智慧局鼓勵各界及學術研究機構繼續致力於研發創新,為產業本身及國家整體競爭力積蓄能量與實力。
以上法人專利申請及公告發證百大排名資料已置於智慧財產局網站「專利」-「專利業務統計」項下,歡迎各界參閱。(http://www.tipo.gov.tw/ch/NodeTree.aspx?path=48)

相關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