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截至目前為止,智慧局的發明專利待辦積案逾15萬件,智慧局長王美花表示,已經編列1.2億元預算,將在明年成立財團法人專利檢索事務中心,對外招募人員,拼4年把積案消光光。

 

  立法院昨日舉行聯席會議,審查經濟部及能源部暨所屬機關組織法草案。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表示,智慧局的發明審查期達43個月,時間太長,恐會拖累產業競爭力,因此特別提出附帶決議,要求智慧局每年消積案速度要達30%,4年內就要把積案都消光。

 

  王美花坦言,如果要達到這個目標,「要非常努力」,每年平均發明專利新申請量為4萬件,去年消案2.8萬件,前年消2.1萬件,消案量趕不上新進申請量,主要是因為目前審查官330人,最多也只能消化新申請量的6成,所以解套的辦法是增加人力來消案。

 

  他進一步說,智慧局也編列1.2億元預算,準備在明年元月起,成立財團法人「專利檢索事務中心」,委託給外圍單位專門作檢索,藉此提升審查官的審查速度。

 

  專利審查分為「檢索」與「實質審查」兩部分,在審查發明專利之前,審查官必須要在各國專利資料庫,先檢索出相近的技術,再進行是否達到新穎性的比對工作,智慧局說,一旦檢索的部分可以拉給檢索人員去作,審查官就只要作比對工作就好,因此審查時間就會大大減少。

 

  同時,智慧局會對外招考39人,以補足審查官人力不足的缺口,另外還會招聘170人作專案任務,前5年留在智慧局作審查工作,專案期結束後就會移轉到專利檢索中心繼續服務。

 

  不過原本呂學樟認為智慧局應該改制為行政法人,此舉才能不受限於組織員額,但是經濟部並不支持。

 

  王美花表示,審查專利並核發許可函,這是具有高度公權力的業務範圍,若改為行政法人,性質大大不同,此外,智慧局有許多公務員,如果改成行政法人,恐無法留住人才,而智慧局每年支出為14億元,一旦不是公權機關,也無法確保有都有充足經費可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