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財產法院去年7月開始運作至今,外界對其迅速且專業的審判給予高度評價,但偏高的一審判決維持率,讓律師憂心,會有侵害人民訴訟權與審級利益的問題。

我國智慧法院綜合審理涉及智財的民事、刑事與行政訴訟案件,「三合一」的制度創下全球首例。截至今年8月,智慧法院共收案1,741件,且平均73.1天就可以終結一案,比起先前動輒數年效率好上太多。

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陳世杰表示,最新一期的國外刊物「LAW 360」,也大力讚賞台灣的智慧法院。

雖然外界對於智慧法院審判品質的評價頗高,但運行一年多來,二審維持一審判決的比率超過90%,幾乎一審就已定案,不少律師認為,這可能已經侵害人民的訴訟權。

另外,根據智慧法院統計,原告勝訴的案件只有8%,高達64%的案子都是被告勝訴,還有23%是雙方和解。

陳世杰認為,原告勝訴比率低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原告要負舉證責任,所以比較困難;至於23%的和解率,跟美國90%以上的和解率相比偏低,則可能因為台灣訴訟費用便宜,當事人都寧願放手一搏,也不要和解。

萬國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林發立表示,智慧法院法官少,總共只有兩個庭,等於一庭就是一審;如果不服智慧法院判決,上訴最高法院,就算得到最高法院支持,發回智慧法院,那還是得面對同一群法官,很難翻案。

此外,技術審查官的新制也頗令律師詬病。陳世杰表示,技術審查官可以提供技術報告給法官,影響法官心證,律師卻無從得知報告內容,也不能問技審官問題,不少律師擔心會造成突襲裁判。

也有律師認為,技審官都是從智慧財產局借調而來,總有一天會回到智慧局工作,在人情上,可能會不好意思認定同事審查的專利無效;或是有些專利以前根本就是自己在智慧局審查的,更不可能反悔認為無效,這些心理因素都可能影響裁判公正性。

【2009/10/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