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幫我找到附近最近的加油站嗎?” Siri:“我找到附近在**路、**路各有一家。”從iPhone 4S發布開始,“果粉”們發現,“蘋果”品增加了一個“小秘書”Siri功能,用戶可以通過手機讀短信、尋找餐廳、查詢天氣、語音設鬧鐘等。

但是,在美國蘋果“小秘書”飄洋過海來到中國后,卻首次遭遇專利權侵權糾紛。今天,記者獨家採訪了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袁洋,了解到上海智臻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智臻”)狀告蘋果電腦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和美國蘋果公司的專利權糾紛案,將於明天在市一中院召開預備庭。

此次讓蘋果公司成為被告的,是一個叫Siri的語音功能軟件,它可以讓手機變身為“會說話的手機”,在其后蘋果公司推出的其他品中均有應用,已成為未來蘋果公司研發的重點品之一。

但根據上海智臻的說法,Siri屬於非法使用該公司擁有專利技術的“小i機器人”。這是一種聊天機器人系統,聊天機器人可以通過人工智能伺服器和資料庫處理接收到的用戶語句,並給出智能化回答。該公司早在2003年起就致力於人工智能的開發與應用,並在中國獲得專利。目前,該專利技術已經廣泛運用在微軟的MSN機器人、世博會海寶機器人,以及中國移動查詢余額的客服機器人等。

為此,在蘋果發售iPhone 4S僅3天後,上海智臻馬上提起訴訟,但因涉及到美國蘋果公司,需通過外交方式送達,案件直到近日才正式提上審理日程。

眼看該案開庭在即,什麼可能成為最大爭議焦點?

現有情況顯示,關於兩個專利的技術方案比較很可能將成為雙方“較勁”的關鍵。據透露,美國的Siri技術獲得的是國際專利,上海智臻的“小i機器人”申請的是中國專利。為此,美國蘋果已經向中國專利局申請“小i機器人”專利無效。而上海智臻也不甘示弱,將向法庭提交Siri技術專利描述和“小i機器人”專利實現途徑的相似之處,證明Siri非法使用自己擁有的專利技術。

據悉,此次訴訟中,原告的訴請並不涉及賠償金額,屬於確權訴訟,要求法院判令兩被告立即停止製造、銷售、使用侵犯其擁有發明專利權的品;訴訟費由被告承擔。

由於Siri將會成為未來蘋果公司研發的重點品之一。蘋果公司在招募語音識別工程師時打出了這樣的口號:你想參與人機互動領域下一次重大革命嗎?因此,此案的勝負對蘋果公司未來能否開拓中國市場意義重大。

來源: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