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壽險業務大軍注意了,金管會保險局將修改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擬規定,壽險業務員未來每5年換照時,須「回訓測驗」。

保險局要求,業務員在完成回訓後,要通過測驗考試,才能更換業務員登錄證照,等於要求壽險業務員須「重新考照」,若照保險局修正版本通過,本案最快今年內就會實施。

保險局日前找壽險業開會,提出未來壽險業務員,每5年須新增期中教育訓練課程並通過測驗,才能換照,引發壽險業反彈。

壽險業者說,大部分金融業證照,都沒有「重考」機制,憑什麼只要求壽險業務員重考?且若質疑壽險業務人員資格「年久會失修,那你公務人員資格,怎麼不重考?」

保險局昨天表示,的確在研議修改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但重點在壽險業務員「回訓」,而不是測驗。

保險局指出,主因近年保險相關法令更動很大,為避免壽險業務員在銷售商品時,因為不熟悉現行法規,誤導客戶造成爭議,才考慮要求壽險業務員須「強制」回訓。

保險局表示,目前壽險業務員每隔5年須更換登錄證照,未來擬要求業務員在更換登錄證照前夕,即在換照前一年就開始接受教育訓練,即「回訓(回鍋再訓練)」,且業務員完成回訓後須接受測驗,要通過測驗才能更換登錄證照。保險局強調,此舉參考加拿大、日本相關機制,非台灣市場獨創。

但壽險業者說,要業務員「重考」證照,將引發爭議,因為保險局以「考過測驗才能換照」為前提,若業務員一直考不過,怎麼辦?且未來,壽險業務員每5年都要來場「期中考」,也代表每次證照有效期限僅5年,但其他金融證照考過,卻「終身有效」,不具一致性,對壽險業務員不公平。

壽險公會將爭取業務員可以考「期中考」,但由各公司自行辦理。

資料全文引用:2015-02-06 05:51:02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http://udn.com/news/story/7239/690275

arrow
arrow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