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吳怡靜譯  出處:天下雜誌 457期 2010/10

  專利是創新的衡量指標之一。十年前,日本的專利申請件數比中國多了四倍;今年,中國即將後來居上。此消彼長,透露出亞洲的創新競賽正在重新洗牌。

  五年前,蘋果iPod播放器裡的零組件,大部份都來自日本;今天,拆開最新的iPad就會發現,幾乎所有的關鍵零組件都來自南韓與台灣。短短幾年內,日本在亞洲科技業的霸主地位,已經快被幾個鄰國給搶走。

  二○○六~二○○九年各國提出的專利申請中,美、歐、南韓的件數維持穩定,比較大的變化在於:日本的件數逐年減少,中國的件數卻逐年增加。持續下去,中國的專利申請數可能會在今年首度超越日本,並直追美國。這種逆轉著實讓人吃驚,因為就在十年前,日本的申請件數還比中國多出了四倍。

  專利是創新的衡量指標之一,中日兩國的消長顯示,中國的專利發明者愈來愈重視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是個好現象。而這其實也是一種策略:中國企業每年要付給外國廠商超過一百億美元的授權費與權利金,自行開發技術就可以省去這些成本,還可以讓中國企業在跟外國廠商談授權時,爭取更好的條件。

  受到這波大衰退的影響,許多企業被迫刪減研發支出。二○○八~○九年,包括索尼、夏普、豐田和東芝等大廠在內,不少日本公司都削減了一○~二○%的研發預算。但同一時期,華為、中興等中國科技業者的研發經費卻大幅增加了三○~五○%。

日本企業對研發不夠積極

  日本企業對研發的態度,顯然不夠積極。舉例來說,營業額千億美元的第三大企業日立集團,雖然固定以營業額的四%投入研發,但這種嚴格的預算分配完全不考慮市場需求,容易錯失商機。相反地,南韓最大集團三星則打算把今年的研發支出,再增加將近一倍。

  另外,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經濟學家溫許梵森指出,近年來的一大創新趨勢,是「研發的國際化」。一九九○年,不到十分之一的國際專利申請案有至少一位外國共同發明人,如今四分之一的案件都有。不過,日本的比重依舊偏低:只有四%的專利申請案是與外國人共同研發。比起美國的四○%,日本企業顯然還是很「排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