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協議/最怕過了幾年就沒了 台商憂政黨輪替 ECFA變戒急用忍

http://www.cdnews.com.tw 2010-09-08 10:20:55
陳恆光/整理

 台星洽簽經濟合作協議的消息傳出,在新加坡的台商均表示歡迎,希望能為台商帶來實質的幫助。也有台商期許ECFA帶動的經貿開放能夠持續,不要將來因為政黨輪替,變成另一個戒急用忍。We & Partner會計事務所合夥人陳書琴更指出:「我們最擔心的是,不要過了幾年又沒了。」 

 中國時報 8日報導指出,新加坡台北工商協會會長張嘉升認為,台商到東南亞投資的很多,同樣是購買工具機,從中國進口零關稅,從台灣進口卻要關稅,長久下去,台灣工具機廠商全部會搬到大陸生產。 

 陳書琴表示,新加坡台商關切台灣ECFA議題,很多人透過有線電視收看「雙英辯論」,她個人認為,總統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二人的國際觀,一個是台灣經由中國大陸看全世界,另一個則主張從台灣看世界,再回頭看中國大陸。 

 陳書琴認為,台灣如果只跟中國大陸簽ECFA,不跟其他國家簽FTA,的確有可能加深中國大陸經濟依賴,這也是星台FTA這麼重要的原因。 

 陳書琴認為,許多跨國企業甚至將母公司智財權,註冊在星子公司名下,關鍵在於新加坡與世界主要國家都簽有智財權保障協議,台商透過新加坡子公司,向根據大陸媒體中新社報導,或台灣等國進貨或出貨,都可省下關稅費用,無形中,財務報表變得很漂亮,「這就是新加坡,能夠吸引到這麼多外資投資的原因」。 

 「ECFA除了關稅減讓外,還有二個重要議題,須要與對岸進一步協商,一個是投資保障協議,另一個則是智慧財產權保障協議」。 

 由於ECFA是為期十年的架構協議,陳書琴希望ECFA不要出現第二個戒急用忍,「我們希望政策不是隨朝代改變,這是架構性的,會繼續走,不要又出個新政策,就又把ECFA封鎖。我們也希望FTA能繼續走下去,作為一個經濟策略一直談下去,一步一步來,不要有了一,二就沒了,第三關更不用談了。」 

 「艾來得科技公司」執行長許慶育表示,台灣如果能和新加坡簽FTA,真的是很好,因為台商的產品可以轉出去,「如果和東協、中國沒簽的話,企業會走光,我們也賣不到台灣。」他希望和新加坡簽經合協議成為一個模式,而其他國家將來會比照。例如現在沒有FTA,台灣產品去東南亞要交關稅,簽了FTA成本就會降很多,也更有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