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美兩地同步提 液電 數位相機訴訟
2010年07月08日蘋果日報
  • 奇美電昨在美國與中國控告Sony旗下液晶電視等專利侵權。張界聰攝

【吳秀樺╱台北報導】今年3月日本索尼(Sony)控告鴻海集團旗下群創侵權後,合併後的奇美電(3481)昨不甘示弱,大動作反擊。奇美電昨宣布在美國及中國地區向Sony提出專利侵權訴訟,Sony所生產的Bravia液晶電視、Cybershot數位相機及數位相框侵害奇美電專利,要求法院禁止Sony販售侵權產品。
台灣Sony公關協理蔡宜凌表示,目前日本總公司與法務相關人員尚未收到訊息,無法回應此事;奇美電發言系統則表示,一切進入司法程序,無法評論。

轉單效應仍待觀察

對於奇美電提告,外資法人指出,依國際往例,雙方未來可能採取交互授權的方式付款合解。法人表示,奇美電這一告,會不會迫使Sony對鴻海集團轉單,還需要後續觀察。
奇美電昨日宣布在美國阿肯色州西區聯邦地方法院與中國北京第2中級人民法院,對Sony液晶電視、數位相機及數位相框提出專利侵權訴訟。奇美電除要求Sony對侵害奇美電專利權損害進行賠償外,同時要求法院禁止Sony販售侵權產品。

策略性規劃意味濃

回溯過往,Sony在今年3月控告群創智慧財產權,且尋求禁止其生產的液晶顯示器裝置進口到美國,然而,Sony是奇美電母公司鴻海(2317)集團的主要客戶,今年鴻海液晶電視主力客戶就是Sony,奇美電面板也供應給Sony,對奇美電大動作提告,外資法人認為,主要意義是捍衛本身權益。
奇美電法務長田正人說,奇美電完成合併後,在智慧財產權的實力已大幅提升,專利也變得多樣化,未來將持續進行多項策略性智財權規劃與部署。
工研院IEK ITIS計劃電子與系統組組長鍾俊元指出,鴻海買下Sony墨西哥廠後,今年液晶電視代工定單不少是來自於Sony,除由鴻海組裝外,奇美電也接獲代工組裝部分定單,同時部分面板也是向奇美電採購,在此模式下,雙方互告實在讓人費解。

面板廠近年相關侵權官司一覽

時間/事件
2010年7月 奇美電在美國及中國地區向Sony提出專利侵權訴訟
2010年4月 美國法院裁定,友達控訴LGD侵犯專利獲得勝訴,友達可向LGD求償權利金與損害賠償金10億美元
2010年3月 Sony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控告冠捷科技與群創液晶顯示器侵權
2007年3月、6月 友達控告LGD侵犯面板影像技術相關專利
2007年3月 Honeywell控告宏碁、友達、華映、明基、敦茂涉嫌侵液晶顯示專利權
2006年12月 LGD在美國德拉瓦聯邦地方法院,向友達、友達客戶及前奇美電提出專利侵權訴訟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644011/IssueID/2010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