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台北2010年5月17日電)手機市場已掀起一場專利大戰,可能導致手機製造商的成本攀升,對無線電信業者和消費者而言,手機價格也將上漲。

  根據彭博的數據,今年到目前為止,最具革新性的兩家智慧型手機製造商─蘋果公司(Apple US-AAPL)和宏達電(HTC TW-2498)捲入與專利相關的訴訟案,較2007年加總的還多,它們仍持續挑戰2008年和2009年自己所創的紀錄。

諾基亞(Nokia FI-NOK1V)5月7日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的麥迪遜控告蘋果違反專利權,並表示蘋果的iPhone和iPad侵犯諾基亞五項專利權。在僅僅7個月內,兩家公司控訴和反訴對方多達五次。此專利戰於去年10月展開,諾基亞當時控告蘋果違反十項專利權,並要求專利金。

蘋果3月控告台灣宏達電,聲稱宏達電侵犯蘋果20項與觸控和選單控制 (MENU CONTROLS )等專利。最近專利訴訟案發生於5月12日,宏達電針對蘋果的控告作出反應,該公司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提出控訴,請委員會停止進口並在美國中止銷售iPhone和iPad。宏達電北美地區副總裁瑪肯西(Jason Mackenzie)在聲明中表示:「我們採取行動反抗蘋果,保護我們的智慧財產權、我們的產業夥伴,最重要的是使用宏達電手機的客戶。」

微軟公司(Microsoft US-MSFT)也向使用Android軟體的手機製造商索取專利金。微軟4月27日表示,將授權宏達電手機使用此軟體,但此合約條款尚未公開。最近惠普(Hewlett-Packard US-HPQ)以12億美元收購Palm(US-PALM),專利也扮演重要角色。惠普表示,Palm的WebOS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專利,是它們收購Palm的原因之一。

根據科技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專利持有方希望分到智慧型手機營收的較大塊餅,2009年智慧型手機營收成長27%至610億美元,今年營收將延續增幅,攀升30%。

由於智慧型手機款式繁雜,各家公司皆仰賴研發更多專利,收取專利金。根據產業研究報告,光是應用在3G無線通訊手機的專利,41家公司就擁有將近8000項。現在手機製造商在專利金成本的開支低於10%,但是這個百分比在未來可能將大幅攀升,電信業者和消費者也恐將支付大筆費用購買手機。(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