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更新日期:2010/05/13 18:15 劉靜瑀

今年3月,美國蘋果電腦針對台灣廠商宏達電(HTC),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出專利侵權訴訟。現在宏達電開始反擊,提出5項專利控訴。律師分析,宏達電從代工起家,專利技術的質量不會比蘋果電腦少。經濟部智慧局長王美花認為,未來如果宏達電和蘋果達成和解,雙方很可能會技術交互授權。

台灣智慧手機大廠宏達電跨國提告,控訴美國蘋果公司侵犯5項專利,主要是聚焦在智慧型手機的電源管理、電源控制、電話鍵按撥、個人頁面組織和記憶體連結的相關專利。雖然蘋果在今年3月就對宏達電提出20項專利控訴,宏達電才出手反擊,律師分析,廠商在提出國際訴訟前一定有十足把握,不一定哪家廠商先提告,就會比較有利。

勤業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所長賴文平:『(原音)專利權利交叉滿大的,很大的原因是,蘋果電腦有他自己的專利技術,宏達電也有自己的專利技術,因為宏達電做高階手機,事實上,很早就幫人家做代工。所以今天來講,宏達電專利技術的量、質,我認為不會比蘋果電腦少。因為蘋果電腦早期不是做這個起家的,宏達電早期代工,他就已經申請很多專利,現在有自己的品牌而已。』

5月初,台灣面板廠友達成功打贏國際專利侵權訴訟,讓韓國廠商LGD敗訴,現在宏達電也反擊蘋果。越來越多台灣廠商為了自家產品專利,不惜跨海提告。經濟部智慧局長王美花認為,這顯示出「台灣已經有獨到技術,可以對國際大廠提告」。

王美花指出,以前台商遭美商提告,都會覺得訴訟金額龐大,包括台灣、韓國、大陸等地企業都被此問題困擾;近幾年來,台灣廠商已經改變專利布局,會分析要在哪些國家申請專利權。王美花評估,未來如果宏達電和蘋果達成和解,雙方很有可能會採技術交互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