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日報記者 白剛甯/成好哲 (2010.01.15 15:09)
在全球專利之爭中,韓國的反擊全面開始。以韓國資本建立的專利法律公司針對諾基亞、索尼愛立信等跨國企業提起專利訴訟,並開始創造專利費收益。

主人公就是SPH America。SPH公司成立於2006年,由韓國大企業和研究機構等參與投資,是一家專門負責專利事宜的企業。據稱,當時韓國政府的IT主要負責部門資訊通信部(現廣播通信委員會)為“積極抗擊海外專利怪物(Patent Troll)的進攻”而推動了SPH America的成立。

SPH於去年針對諾基亞等17家手機廠商提起專利費訴訟稱:“侵犯了韓國電子通信研究院(ETRI)擁有的第三代(W-CDMA)手機專利技術。”

SPH公司代表Park Chang-soo律師在接受採訪時說:“預計通過訴訟,將獲得3000億韓元至6000億韓元左右的專利收益。”

Park Chang-soo表示:“SPH百分之百為韓國資本,百分之百由韓國專利專業人才參與,專門針對侵犯韓國技術專利的情況提起訴訟。”Park Chang-soo是首爾大學工程學博士出身,擁有美國律師資格證,曾任韓國專利廳審查官。

◆韓國專利訴訟的“秘密武器”亮相

SPH和ETRI及韓國大企業自2006年起便開始為提起國內自主研發技術——第三代移動通信相關專利訴訟而做準備。Park Chang-soo表示:“通過第三代專利訴訟獲取的專利使用費50%以上將支付給專利持有人ETRI,訴訟費用等一切經費由SPH承擔。”Park Chang-soo還表示:“專利相關權利歸屬ETRI,一些媒體報導說是‘將國內專利廉價出售給海外企業’,但這毫無依據。”

實際上隨著SPH全面開展活動,也取得了一些實質性成果,比如與臺灣的一家手機製造商達成協定,從該公司收取共達900萬美元的專利使用費等。據悉,ETRI擁有的專利是第三代移動通信必備的電流裝置,因此幾乎所有手機製造商都利用韓國ETRI的技術生產產品。

◆專利怪物的攻勢日益猛烈

全世界已有220多家專利專門企業針對韓國企業提出各種訴訟。

最近,由美國的微軟、英代爾等公司主導的專利怪物“高智發明(Intellectual Ventures,IV)”公司針對國內三星電子、LG電子,提出了每年達數千億韓元的專利費訴訟。幾年前,Inter Digital還曾對所有手機製造商提起專利訴訟。Inter Digital在手機領域擁有4200多項專利。Park Chang-soo說:“IV只不過是冰山一角,在外國發動的專利攻勢下,國內企業蒙受巨額損失。”

◆憑藉製造業優勢瞄準全球專利市場強者地位

專家預測說,在製造業領域具有優勢的韓國企業在專利之爭中也可以同海外全球企業展開平等的競爭。因為,海外專利怪物大都從放棄製造業的企業購買專利權或確保許可權代行權利並加以利用,但SPH 等韓國籍專利企業則可以不斷確保在大企業製造業現場創造的專利。國內大企業負責專利事務的管理人員表示:“海外專利怪物將處於試驗階段或現場不使用的專利用作武器,因此,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將處於有利地位。”

最近10年裏美國專利申請企業的排名(IFI的統計結果)也證明了這一點。1999年,美國專利申請數目最多的“20強”企業名單中,美國和歐洲分別為10個和2個,佔據一半以上,但到了2009年,美國減少到7個,而歐洲一個都沒有。摩托羅拉、飛利浦、西門子等企業從名單中消失。這些企業在近10年裏在製造業領域的競爭中被遠遠拋開。

相反,日本同期內從7個增至10個,韓國出現2個,臺灣也出現1個。電子行業的一位元有關負責人表示:“美國、歐洲地區的製造業基礎越來越薄弱,因此,專利企業也有所減少。製造業基礎越堅實,專利實力就越強。”

◎關鍵字:專利怪物(Patent Troll)

不承擔生產、銷售等製造業領域的責任,只持有專利技術,在同其他企業的專利訴訟或談判中獲取巨額專利使用費(專利稅)或損害賠償金的專利管理專門企業。據推測,以2007年為准,全球專利認證市場規模達5000億美元,市場非常大。隨著美國和歐洲製造業從20世紀90年代後期開始衰退,這種專利怪物的數量大幅激增。

◎關鍵字:韓國電子通信研究院(ETRI)

韓國電子通信研究院(Electronic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Research Institute) 位於大田儒城區,是為研發資訊通信技術而成立的研究機構。研究院的代表性研發業績包括在世界上最先將韓式移動通信技術(CDMA)實現商用化、開發地面波DMB技術等。該研究院隸屬知識經濟部,研究員人數多達2000人,年預算規模超過6000億韓元,是韓國國內最大的政府研究機構。
朝鮮日報中文網 chn.chosun.com
本文內容歸朝鮮日報和朝鮮日報網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摘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