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中院的最新判決,讓打擊盜版不遺餘力的微軟重重摔了一跤,也讓人思考,中國大陸的保護主義是否正「染指」智慧財產權保護。
北京一中院的最新判決,讓打擊盜版不遺餘力的微軟重重摔了一跤,也讓人思考,中國大陸的保護主義是否正「染指」智慧財產權保護。

微軟這起侵害中國公司作業系統輸入法專利與字型著作權的案子,引起大陸與國外媒體高度關注,但報導時的觀點與語氣截然不同。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中國一家法院作出令人意外的判決,這一判決重新激起外國專利專家對於中國處理知識產權糾紛的擔憂。」

大陸媒體則多報導,「一家視知識產權為生命的公司,卻侵犯了其他公司的知識產權,疏忽還是故意,頗耐人尋味。」

智慧財產權這條路走到大陸,有時真是「此路不通」。微軟最為人所知的就是「黑屏事件」,微軟開發出只要偵測到使用者使用盜版作業軟體,螢幕就會變黑的驗證工具,但在大陸遭到強力反彈,最後被以侵害隱私權為由強迫終止。

還有山寨機、山寨車、山寨電視,即使外觀設計與正版產品一模一樣,在大陸民眾眼裡也是一種「創新」。

台灣智慧財產局官員回想早年與大陸官員交流的情況,當時希望大陸方面能查緝盜版,但大陸官員理直氣壯的說,「我們就是窮啊」。

不過,大陸保護智財權的意識近年來也逐漸抬頭,政府鼓勵研發,大修專利法,搜狐等10家企業聯合成立「中國網路視頻反盜版聯盟」,還有上百個作家抗議Google的網路圖書館侵害他們的著作權,中國也漸漸體會到侵權的痛了。

可以確定的是中國企業不甘總是挨打,在中國特色的法院體系下,中國企業有更多的選擇去捍衛自己的權利;國際大廠再怎麼不甘,在中國市場這塊大肥肉下,也得想辦法走出自己的路。

【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