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為加快審查發明專利速度,明年元旦起,只要廠商提出美、日、歐專利局在審意見書,或是提出產品有上市急迫性,都可進入審查快速道,審查時間可望從原來的900多天,大幅縮減到只要52天。

智慧局年初實施「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AEP),只要廠商申請專利,已在海外獲得核可,即可進入快速審查程序。明年元旦起,AEP將擴大到只要持美、日、歐專利局的在審意見書,或提出商業急迫性,也可以「插隊」審核。

智慧局長王美花昨(1)日表示,AEP作法是仿效美、日國家行之有年的「專利審查高速公路制度」(PPH),和PPH不同之處在於,PPH多是美、日國家對外雙邊談判結果,可惜台灣對外談判不易,因此我方作法是單方參酌他國專利核可。

王美花指出,廠商檢附外國專利核可書,僅代表該廠商能進入快速審查道,不表示最後一定能獲得專利。

不過,和「一般件」常要排隊30多個月相比,循AEP通道的「急件」,審查時間可大幅縮減到50多天,還是讓廠商趨之若鶩。

根據智慧局資料顯示,AEP制度自年初實施到10月,智慧局一共收到475件「急件」,發回301件審查結果,平均處理時間是52.5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智慧局收到91件「急件」,據瞭解,是鴻海精密大量送件結果。

王美花解釋,業者過去常抱怨在台申請專利時間太過冗長,後來才發現智慧局的AEP制度已經上路了,於是趕在10月、11月,搬出以往在大陸、美國已獲得的專利,申請進入AEP通道,因此近來出現爆大量情況。

王美花說,AEP制度有助申請人快速得到審查結果,明年初AEP制度將持續擴大。智慧局資料顯示,今年申請進入AEP通道的審查案類別,前五項分別是「光電液晶類」、「電力、量測、光及儲存裝置類」、「生活用品類」、「機械類」及「半導體類」。


新聞辭典》專利快速審查

經濟部智慧局今年起實施「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AEP),只要取得海外任何一國家核發專利,前往智慧局申請專利,即可進入快速審查程序,不必再像以往,必須歷經30多個月的等待期,此舉有助企業提早取得專利、讓產品及早在市場販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