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台北報導】 2008.10.27 02:52 am


全國首批專利師授證典禮歡欣落幕,但接踵而來的公會與雙重身分問題,才正要開始。經濟部智慧局長王美花昨(26)日強調,智慧局將全力輔導成立專利師公會,也呼籲經由免試訓練的專利師應繳回專利代理人執照,否則「雙重身分」恐有爭議。

我國約有近萬個專利代理人,專利師法施行後,約有300個符合資格的代理人可以申請免試訓練,轉換成專利師,但也可以繼續以代理人身分執業,也就是說,未來將進入專利師與專利代理人的雙軌制時代。

由於專利師由專利師法、公會與懲戒會來約束;專利代理人則由智慧局管理,兩者管理制度不同,王美花擔心雙重身分執業會有問題,也不好管理。由於專利師法沒有相關規定,只能呼籲免試訓練的專利師應該主動繳回專利代理人的證書。

至於國考產生的專利師,由於應考資格沒有專利代理人的前提要件,即使專利代理人考上,也無法強迫其選擇身分。

台灣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長林志剛建議,專利師應宣誓選擇身分;冠群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長洪澄文認為,智慧局可公告註銷專利代理人證書;聯誠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謝曜焜則主張,用落日條款終止專利代理人執業。

此外,由於專利師必須加入公會才能執業,公會的成立也迫在眉睫,目前決定由聯合專利商標事務所長賴經臣、連邦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長蔡坤財、洪澄文、謝曜焜與專利師吳明耀等五人負責前置工作,等11月國考結果出爐,再推舉五個國考專利師加入籌備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