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 潘羿菁/台北報導 2009/10/02

專利法將會有大變革,目前智慧局針對專利法進行修法,將動植物基因研發與改良標的,納入可申請專利權,如此一來,將可保障生技業者投入的研發心血,藉此扶持生技產業。

為了配合政府扶持六大新興產業的政策,專利法將會進行修法,智慧局表示,現行專利法禁止動、植物及生產動、植物之主要生物學方法與人體或動物疾病之診斷、治療或外科手術方法,申請作為專利權,不過這次專利法第24條將做修正,開放申請專利權。

不過開放申請也需要配套措施,經濟部將建請農委會與衛生署研議相當配套,智慧局舉例,各國對於生技產品上市門檻與國際間流通的標準不一致,美國販售的黃豆部分是基因改造,其農政單位就會針對改良的程度進行規範。

另外,智慧局也將針對舉發制度進行修法,未來舉證可望做部分請求項目侵權,官員表示,若專利權涉及侵權,將會針對其專利權包括產品與研發技術進行審查,如果審查結果是產品涉及侵權,但技術沒有違法,依據現行法律,整個專利權還是會被判定無效而撤銷。

舉發新制度實施的話,將可望保留研發技術的專利,而產品則會撤銷專利註冊,官員說,以克流感舉例,雖然產品已經上市,但是我可以研發更精進的製成技術,而製成技術就可以申請專利權。此修法方向將讓生技產業受惠居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