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4日電)考選部今天指出,現行85項專技人員考試,僅9項要列考國文,考選部日前函詢50個相關單位調查,其中81.1%希望維持現狀、不考國文。

考選部次長董保城今天與媒體茶敘時指出,現行列考國文科目的專技人員考試,包括律師高考、民間公證人、會計師、社會工作師、不動產估價師、中醫師、地政士、記帳士、不動產經紀人9類科。

董保城說,考選部日前函詢50個相關單位是否恢復列考國文,共有37個機關團體回覆,其中贊成維持現狀、不列考國文者,占所有回覆單位81.1%;部分贊成列考國文者,主要是認為現行新進人員國文程度低落,有待加強;而反對列考國文的人則認為,會增加應考人負擔,也增加國家預算支出,專技人員衡鑑重點在於其專業能力。

  董保城表示,考試院會討論此事時,部分考試委員認為,只徵詢專業團體的意見仍有不足,應該從學理深入探討,要求考選部繼續研究。

  考試委員何寄澎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是不是要用「國文」這種科目名稱,可以再討論,另外,專技人員要具備什麼樣的才能,是政府要考量的,而具備人文素養與思維也很重要。

  另外,相較於目前專技人員考試,列考國文僅 9項,必須列考英文或專業英文則有12個類科,包括民間公證人、專利師、引水人、驗船師、外語導遊人員、外語領隊人員、海事保險公證人、專責報關人員、一等船副、二等船副、一等管輪、二等管輪。980924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24/5/1rqt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