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台北報導】 2009.08.07

專利師法催生20多年,好不容易在去年1月施行,但因專利師公會遲遲無法組織,使得即將在今(7)日公告的「專利師懲戒辦法」,可能因為無法從公會推舉代表,無法立即組成專利師懲戒委員會。

智慧局專利一組長鍾士偉表示,專利師懲戒辦法主要是因應專利師的施行,透過專利師公會、法務部、經濟部、智慧局與學者組成懲戒委員會,因應專利師執業時的風紀問題。如果專利師違紀事證明確,懲戒委員會可停止其執業資格。

由於今天適逢颱風假,鍾士偉表示,專利師懲戒辦法可能無法順利公告,但最遲將於下周一(10日)公告施行。

不過,即使懲戒辦法公告了,懲戒委員會恐怕沒辦法太快成立。主要是因為專利師公會遲遲無法組成,但智慧局與專利師又希望懲戒委員中的「專利師代表」,能由公會推舉。

要成為專利師,目前有兩種途徑,包括具一定資格的專利代理人透過免試訓練轉換,或是參加國考,兩者相加約有180人左右,已登錄執業者約有100人。

首批免試轉換的專利師早已經推舉連邦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長蔡坤財等人籌備公會,但因為後續國考與其他免試轉換批次的專利師陸續出爐,蔡坤財等人擔心自身代表性不夠,加上欠缺經費與辦公地點,讓公會的事遲遲無法完成。

鍾士偉表示,智慧局傾向先尊重專利師籌組公會,再推舉代表,但如果公會遲遲無法組織,智慧局擔心一旦發生風紀問題,恐發生沒有懲戒委員會可管的情況,屆時可能考慮透過其他方式產生。

鍾士偉透露,最近聽到不少年輕專利師抱怨,因為律師與專利代理人都可以執行專利業務,讓他們覺得自己優勢不足。鍾士偉認為,專利師的證照畢竟是世界趨勢,專利代理人已經不會增加,等待「落日」,跟只有法律背景的律師相比,具有理工背景的專利師仍頗具市場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考試資訊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